宁夏地质工作“十三五”回顾及“十四五”主要预期目标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01-25
来源 自治区地质局 解读单位 自治区地质局



“十三五”期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宁夏地质人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跟进国家重大战略,精准对接地方发展需求,提能力、拓领域,促转型、强服务,全力支撑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拓展地质服务领域最多元的5年

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立足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建成3个自治区级创新团队和“五大业务中心”,以“123工作举措”“结对服务”为抓手,将地质工作由过去的矿产勘查向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勘查拓展,由单一型资源勘查向资源、环境、空间、灾害等综合调查转变,公益地质服务触角也延伸至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境、应急等部门,拓展至各市县区,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等领域取得了社会各界公认的成绩。调查发现的大片富硒土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贺兰山生态恢复治理项目成为全区标杆工程。

助推脱贫攻坚发力最集中的5年

把全力支撑服务宁夏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自治区“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充分发挥地质专业优势,争取各类资金落地,走出了一条以找矿找水、地质旅游、灾害防治、地质科普、驻村扶贫为特色的“地质+”扶贫之路,在解决贫困地区突出民生问题、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赢得了当地政府和贫困群众的高度认可。3个驻村扶贫村实现全面脱贫,2017年、2019年,宁夏地质局被评为“全区驻村扶贫先进单位”。

清洁能源勘查成果最丰硕的5年

通过“财政+社会”资金,成功实施天山海世界等深层地热勘探井8眼,总出水量每日达2.9万方,在银川平原首次发现对流型地热资源,为沿黄生态经济区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提供示范。在固原地区提交中型油页岩矿1处,石嘴山地区煤层气勘查实现重大进展,为宁夏产业调整升级提供洁净能源保障。

地质信息化建设成效最明显的5年

把地质信息化建设作为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完成全局重要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加工整理和11个大类专业地质数据库建设,建成宁夏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全局地质数据统一管理、共享共用。启动专业应用系统建设,公益服务能力有了质的提升。投资2100多万元建设的高分宁夏数据中心,实现国产高分数据在宁夏统一管理和推广应用,为水利、生态环境等30多家单位提供各类定制服务产品800余景。基于高分遥感技术开发的人工智能监测系统,快速提取空间规划违法图斑,成为在全国推广的“宁夏经验”;制定的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工作流程和技术标准,走在全国前列。

深化改革步伐迈得最稳健的5年

2016年,宁夏地质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到位,大多数地勘单位得到财政全额保障,地质工作“三性”职能得以回归,在全国形成“宁夏模式”;2018年,煤炭地质局划归地质局管理,标志着宁夏所有地质行业单位实现了统一管理,在全国范围内行业整合最到位的省份之一;2019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管理地质局,宁夏地质工作纳入自然资源管理体系,成为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重要技术力量。

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最显著的5年

持续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实施年轻干部梯队培养计划,累计提拔处级干部66名,年轻干部占比由2017年的8%提高到25%;提拔科级干部169人,70%为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公开招聘58人,45人入选自治区相关专家库,有力缓解了干部“断层”问题,担当尽责、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最突出的5年

按照地质局党委提出“一年强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争一流”党建目标,持续推进“末位调整”,制度化实施“123工作举措”,精准开展“联创共建”,精心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全面提升了地质党建社会影响力;同时,拓展党建融合成果,持续用力精神文明创建,展示宁夏地质风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能效领跑者”“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2018年党建工作位列区直机关88个部门单位第5位,2019年党建考核位居区直机关分组第一,党建工作案例荣获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2个党建品牌入选区直机关示范项目。

科学谋划,奋力担当,努力开创“十四五”地质事业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宁夏地质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精心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时代使命,以解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地质问题为首要职责,秉承“公益立局、创新强局、依法治局、和谐兴局”发展定位,在夯实地质服务能力、提升地质信息化服务水平、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等方面精耕细作,全力保障矿产资源安全、大力支撑生态环境保护、精心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充分彰显地质工作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职能,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地质保障。


“十四五”宁夏地质业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

基础地质及矿产资源保障

围绕自治区“一河三山”生态保护修复、“一带三区”生态生产生活总体布局、重大工程部署,开展综合地质及专项地质调查,持续提升基础地质调查精度;实现优势非金属、煤层气、页岩气、地热等矿产勘查及地下水资源勘察,新增量有较大突破。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争取开展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地质调查与综合评价、全区第三轮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积极承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绿色矿山建设评估、地质灾害调查等项目,不断拓展地质服务领域再上新台阶。

地质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不断完善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功能,丰富上云数据产品并定期发布更新,推进地质资料深度开发利用,提高共享利用率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推进高分宁夏中心业务能力建设,实现高分卫星数据更新频次逐年提高、数据处理能力持续提升,在区内应用示范有新成效。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

实施省部以上地质科研重点项目数量逐年增加;在持续提升已有创新团队建设的基础上,培育新的创新团队和省部级创新中心,打造新的省部级地质科普基地,推动科技创新人才梯队进一步优化,科研成果质量水平及推广应用成效进一步显现。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领导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215号 联系方式:0951-2036628 邮编:750021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07号 备案号:宁ICP备16001097号-4 Copyright©2005-2012 Ningxia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