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质局关于印发2021年大事记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43/2022-00074 文号 宁地发〔2022〕17号 生成日期 2022-0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地质局 责任部门 局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2021年,全局上下喜迎建党百年,全力贯彻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加快融入先行区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地质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深化改革,扎实履行公益职能,落实地质项目293个,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现将《自治区地质局2021年大事记》印发给你们,以此为鉴,在新的一年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笃行不怠续写新篇章,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新宁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2022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地质局2021年大事记

1月

1月5日,自治区地质局离退处荣获2020年度全区离退休干部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先进集体,《银耀宁夏添彩新时代 塞上地质余热谱新篇》调研报告荣获2020年度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调研二等奖。

1月7日,自治区地质局团委召开2020年共青团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2020年全局共青团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统筹推进全局团支部(总支)“对标定级”工作和宁夏共青团综合服务平台工作。

1月8日,宁夏地质博物馆被宁夏社科联评为“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先进单位”。

1月12日,遥感测绘勘查院无人机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测绘仪保护罩”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认证(专利号:ZL2020201544780)。

1月13日,煤炭地质勘查院煤系矿产地质研究所黄鹏程入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布2021年赴闽访学研修人员名单,将赴福州大学开展为期6个月的访学研修。

1月19日,工程院所属宁夏伊地地质工程有限公司,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报》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上,被评选为2020年度创新力企业二十佳荣誉称号。

1月21日,物勘院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实施了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顶板巨厚砂岩煤矿突水灾害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组在项目实施中,针对国内地面巷道瞬变电磁数据处理与解释的难题开展科研攻关,成功开发国内首套地面巷道瞬变电磁数据处理与解释系统软件,并获得软件著作权认证。

1月22日,自治区地质局召开2021年地质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地质工作,表彰奖励先进,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自治区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作了题为《担当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奋力开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1月25日,地调院承担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调查与评价报告》顺利通过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获优秀级。

1月26日,自治区地质局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暨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和综合治理工作,对2021年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地调院承担的《阿拉伯国家矿产资源产品开发项目》顺利通过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组评审,评审为优秀级。

2月

2月1日,经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综合测评,地质局在全区75家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中以总分为97.70分的成绩排名第一。

2月2日,水环院成功中标宁夏生态环境厅地下水污染调查工程项目(一标段),中标金额618.73万元。

2月3日,地调院承担的中国矿产地质志·宁夏卷项目系列成果顺利通过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组织的专家评审,评定为优秀级。

2月5日,煤炭地质局《宁东煤田积家井矿区找矿成果》《宁夏固原市王洼矿区找矿成果》和矿调院《宁夏吴忠市韦州矿区韦四井田煤炭勘探》成功获自然资源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秀找矿成果奖项。

2月22日,自治区地质局荣获2020年区直机关“党员大学习”活动先进单位。地调院党委微宣讲作品《足迹》荣获2020年区直机关“微党课、微宣讲、微故事”三等奖。物勘院党委微故事《地质先锋队 疫情防控排头兵》荣获2020年区直机关“微党课、微宣讲、微故事”三等奖。自治区地质局许月霞撰写的《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以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实施“末位调整”机制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为例》和物化院党委《推动党建与地质业务深度融合思考》荣获2020年区直机关党建理论征文优秀奖。

2月26日,宁夏地质博物馆讲解员黄蓉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

△由地调院承担的《宁夏固原—中卫地球物理勘查成果报告》顺利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获优秀级。

3月

3月3日,自治区地质局召开2021年全局离退休工作部署会。

△自治区地质局领导马世军、宋新华在局办公室、人事处、发展处有关人员陪同下,与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波,韦晓龙副厅长、吕世民总工程师、厅人事处处长马涛、厅办公室副主任于洋进行了工作座谈。向马波厅长详细汇报了自治区编办对地质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初步意见,对2019年以来自然资源厅给予地质局项目建设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请求今后自然资源厅一如既往支持地质局工作。马波厅长代表自然资源厅党组表示完全同意编办对地质局深化改革的初步方案,同时表示,虽然自然资源厅归口管理地质局,但一定不能降格,必须保留住自治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构架,重大事项,直接报自治区党委、政府,现有的行政运行也不要改变。

3月3日—5日,地质工会组织全局13个单位,321位女职工参加了“三月女人天 靓丽妇女节”花艺培训活动。

3月5日,由地矿院承担完成的《宁夏吴忠市青龙山西道梁南段Ⅱ区段化工灰岩勘探报告》获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共提交制碱灰岩资源量1968.70万吨,水泥灰岩资源量17916.38万吨。

3月8日,地质博物馆被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命名为银川市首批亲子教育实践基地,并授牌。

3月9日,自治区地质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3月16日,自治区审计厅进驻自治区地质局,对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同志经济责任暨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3月17日,地矿院承担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总体评价报告(隆德县)》顺利通过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专家组评审,被评为优秀等级。

3月18日,自治区地质局报送的《永恒的初心 前行的使命》和《奋进的党旗红》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展的第九届全区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分别获得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和三等奖。

△由地矿院承担完成的《宁夏中宁县烟洞山水泥用灰岩矿勘探报告》获得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共提交水泥用石灰岩矿资源量31497.90万吨。

3月19日,根据《关于吴加敏同志任职的通知》(宁党干字〔2021〕40号),吴加敏同志任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委员职务。

3月22日,自治区地质局党委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员领导干部公诺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带领全局110多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宣读了公诺词。

3月25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批复地质资料馆路锋同志到乡村振兴建设重点乡镇海原县海城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

3月26日,煤炭地质局承担的自治区财政资金项目《宁夏贺兰山煤田石嘴山矿区煤层气资源预探》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预算2851.24万元,工期2年。 

3月29日,煤炭地质局煤勘院申报的《宁东煤田煤中硫的分布规律及形成机制研究》《宁夏灵武矿区煤层中锗、镓稀散元素成因机制及分布特征研究》《基于高分遥感的银川城市生态网络空间评价及其演变预测研究》《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粉煤灰合成沸石技术研究》等11项地质基础与应用研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研究审定,成功立项,项目经费共计79.5万元。

3月31日,自治区地质局被认定为区直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达标单位,成为首批被认定为模范机关的27个单位之一。  

△矿调院退休党总支“退休没有褪色,离岗没有离党,争做美丽家园建设的先锋队”党建品牌,被《新时代先锋》杂志,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第九批)收录。

4月

4月2日,由矿调院承担完成的《宁夏同心县石峡口北石膏矿勘探报告》获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共提交石膏资源量15570.88万吨。

4月6日,煤炭地质局通过自治区文明办复检,继续保留“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届期为3年。

4月7日,根据《关于刘炜等同志任职的通知》(宁政干发〔2021〕5号),吴加敏同志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副局长职务。

4月22日,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在宁夏高分展示大厅举办“学习党史跟党走 永葆初心再奋斗”主题演讲比赛。

4月23日,根据自治区编办文件《关于深化自治区地质系统事业单位改革的通知》(宁编发〔2021〕3号),将自治区煤炭地质局承担的煤炭地质规划和煤炭地质成果管理等职责划入自治区地质局,将自治区煤炭地质局、煤炭地质调查院、煤炭地质勘查院、煤炭质量检测中心的职责和自治区矿产地质调查院、地质矿产勘查院承担的煤炭及煤层气资源调查、勘查职责整合,重新组建自治区煤炭地质局(简称“煤炭地质局”),为自治区地质局所属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将自治区矿产地质调查院、地质矿产勘查院、有色金属地质勘查院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自治区矿产地质调查院(简称“矿调院”),挂自治区矿产地质研究所牌子,为自治区地质局所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将自治区水文环境地质勘察院、地质工程院的职责整合,组建自治区水文环境地质调查院(简称“水环院”),挂自治区水文环境地质研究所牌子,为自治区地质局所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设置自治区地质资料馆,挂自治区地学数据中心牌子,为自治区地质局所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自治区煤炭地质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宁编发〔2021〕10号),自治区煤炭地质局为自治区地质局管理的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设以下副处级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人事处、财务处、地质处、调查技术处、煤炭地质调查中心、非常规天然气调查中心、煤炭地质信息中心、煤炭质量检测中心。

4月25日,宁夏地质局扶贫办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4月26日,根据自治区编办文件《关于调整自治区地质局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宁编办发〔2021〕30号),自治区地质调查院(自治区地质矿产研究所、自治区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自治区核素检测中心)更名为自治区基础地质调查院(自治区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简称“地调院”;将自治区核工业地质勘查院(自治区放射性元素研究所)更名为自治区核地质调查院(自治区放射性地质研究所),简称“核调院”;将自治区遥感测绘勘查院(自治区遥感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宁夏数据与应用中心)更名为自治区遥感调查院(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宁夏数据与应用中心),简称“遥感院”;将自治区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更名为自治区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调查院(自治区深地探测中心),简称“物化院”。

△地矿院成功中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1年度地方急需矿产资源(二类矿产)勘查项目—宁夏固原市王洼矿区银洞沟煤矿外围煤炭勘探一标段项目和宁夏吴忠市青龙山西道梁南段阎家圈石灰岩矿勘探五标段项目,项目中标预算金额合计为1409.83万元。

4月27日,地矿院成功中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1年度地方急需矿产资源(三类矿产)勘查项目—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马渠村建筑石料用白云岩矿详查八标段项目和宁夏海原县甘城乡严湾村油房湾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勘查四标段项目,项目中标预算金额合计为424.30万元。

△矿调院成功中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1年度地方急需矿产资源(三类矿产)勘查项目六标段—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建筑用砂资源勘查、彭堡镇蒋口村水泥配料用粘土矿勘查七标段—宁夏泾源县新民乡建筑用石料资源详查,中标金额397.00万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遥感测绘勘查院遥感事业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4月28日—29日,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对地矿院、工程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时,马世军在工程院宁南地质灾害防治项目部作了《学好百年党史 走好新长征路》主题党史宣讲。

4月29日至30日,自治区地质局机关联合服务中心赴将台堡、六盘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了“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长征精神 奋力推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局领导马世军、宋新华、刘自俭、余秋生,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

4月30日,自治区地质局团委参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参与率100%,被自治区团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5月

5月1日,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地质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宁党办〔2021〕41号),自治区地质局是自治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公益一类,为正厅级,归口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管理。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人事处、财务与审计处、事业发展处、地质规划处、地质调查处、地质技术处、地质信息处、安全应急处、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机关党委。

5月6日,自治区地质局团委书记侯敏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5月7日,地质工会推荐朱琳在自治区女工委组织的“牢记嘱托跟党走、巾帼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全区女职工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二名。

5月10,自治区地质局召开“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百日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5月11日,物化院获批科技厅2021年度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项目《宁夏石嘴山地区土壤硒元素生态效应研究及应用》,项目金额69万,项目周期3年。

5月20日,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一行前往北京,到中国地调局汇报宁夏深化地质事业单位改革情况,钟自然局长、金发副局长、牛之俊副局长在听取汇报后分别就宁夏地质深化改革积极影响、示范作用和重大意义作了高度评价,并就如何履好职、发挥好作用提出了指导建议。

5月25日,自治区地质局召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动员部署会,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就进一步做好全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作了动员讲话。

5月25—27日,局财务处与财政厅协调办理追加三个公益二类单位的人员经费补差,为351名职工追加经费3059.90万元,确保了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

5月27日,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丁继伟一行对地质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督导,地质局领导马世军、宋新华、吴加敏,局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局党史学习教育各指导组副组长参加会议。

5月28日,自治区地质局团委在核勘院文体中心举办“走进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情景舞台剧展演活动。

5月31日,自治区地质局第20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在地质博物馆正式启动。

6月

6月1日,由核勘院申报的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贺兰山非金属露天矿山生态恢复专用基质研究与示范》获批立项。

△有勘院(地质资料馆)提交的《宁夏露采石灰岩矿山生态地质环境因子影响机理及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以天景山—米钵山矿区修复为例)研究项目成功获批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项目。

△有勘院(地质资料馆)提交的《地动心动》科普动画系列(第一季)实施方案和“神奇的地球”科普大讲堂以及“守护绿水青山 构筑生态屏障—绿色矿山科技志愿服务项目”顺利通过自治区科技厅和科协审核,获批2021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第一批科普项目和宁夏科协科普项目。

6月2日,自治区老干部局举办区直单位离退休干部“永远跟党走”才艺比赛,地质局退休干部杨志发经过预赛、决赛,最终荣获“永远跟党走”区直单位离退休干部才艺比赛一等奖。

6月9日,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在宁夏高分展示大厅举办“穿越半个多世纪的回响——永不褪色的地质精神”主题故事会。

6月11日,自治区地质局与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地矿大厦3楼会议室举行国有企业脱钩划转移交签约仪式,地质局领导马世军、刘自俭、余秋生、夏斌、田景涛、吴加敏,副巡视员安新朝,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华光荣、张兴宁、南毅、苏克宁、马有启,地质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工程院、地矿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宁夏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6月18日,自治区地质局承担的《宁夏固原岩盐资源勘查开发关键问题研究》、水环院承担的《石嘴山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条件及综合保护研究》和地质博物馆承担的《宁夏古生物化石资源研究》3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自治区地质局党委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员“永远跟党走”集中主题党日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局属各单位党委(总支)书记、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支部书记、委员等370余人参加,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应邀参加活动。

6月21日,由地调院承担完成的《宁夏盐池县石记场石膏矿勘探报告》获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共提交石膏资源量23597.72万吨。

6月23日,自治区地质局报送的《加快宁夏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服务》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综合室2021年第一季度优秀调研报告。

6月24日,自治区地质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在银川剧院举行。地质局领导马世军、宋新华、刘自俭、余秋生、夏斌、吴加敏,副巡视员安新朝,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张黎和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局“两优一先”获得者、退休老党员代表、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活动。

△自治区物化院副院长吴钢柱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6月25日,煤炭地质局职工姬晓燕、曹培存参加第二届宁夏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达人挑战赛决赛,分别荣获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学史达人二、三等奖。

6月25日至30日,地质局领导马世军、宋新华、刘自俭、余秋生、夏斌、田景涛、吴加敏,副巡视员安新朝,带领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8个慰问组,分别到全局12个单位走访慰问获得党内荣誉表彰的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殉职党员家属,为部分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月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局属各单位为党龄达到50周年以上、一贯表现良好的428名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向为党的事业和宁夏地质工作作出贡献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授予局机关刘波和煤炭地质局陈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局机关许月霞“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自治区地质局机关党委和自治区地质博物馆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7月

7月3日,地质博物馆杨静静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7月4日,自治区地质局安全技术处被自治区安委会评为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工程院张毅评为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7月12日至16日,由宁夏地质局、宁夏地质学会主办,宁夏地质博物馆承办的第五届“宁夏青少年地学科普夏令营之夏日少年派”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7月14日,自治区地质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在地矿大厦3楼会议室开班,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同志应邀到会指导,地质局领导马世军、宋新华、刘自俭、余秋生、夏斌、田景涛、吴加敏,副巡视员安新朝,全局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共120余人参加学习。

7月16日,煤炭地质局完成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深井勘查区东部煤炭普查》项目荣获全国煤炭地质行业“十三五”时期优秀地质成果奖。

△组织人事处撰写的《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突出问题研究—以自治区地质局实践为例》调研报告获宁夏组织工作调研成果二等奖。

7月19日,地质资料馆职工张力获得中国科协举办的“自立自强 青春向党”青年演讲大赛三等奖。

7月21日,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新华带领局人事处有关负责人,对工程院事企分离及事业单位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调研。

7月23日,自治区地质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地质系统事业单位改革优化处级干部队伍结构有关事项的批复》,宣布局党委干部任免决定和《关于成立自治区地质局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讲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新华主持会议,局领导刘自俭、余秋生、夏斌、吴加敏,副巡视员安新朝,全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7月26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地矿大厦13楼举行。自治区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基础地质、矿产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

7月29日,自治区地质资料馆(自治区地学数据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8月

8月2日,自治区遥感调查院(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宁夏数据与应用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8月4日,自治区矿产地质调查院(自治区矿产地质研究所)举行揭牌仪式。

△自治区基础地质调查院(自治区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

8月10日,自治区核地质调查院(自治区放射性地质研究所)举行揭牌仪式。

△自治区水文环境地质调查院(自治区水文环境地质研究所)举行揭牌仪式。

8月11日,自治区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调查院(自治区深地探测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8月16日,由宁夏地质学会推荐,物化院进行调查评价的平罗县宝丰镇吴家湾村天然富硒地块和石嘴山市惠农区简泉村天然富硒地块,被中国地质学会纳入首批30块天然富硒土地名单。

8月18日,自治区水环院水文地质勘察所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8月20日,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期间,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宁夏地质局和宁夏科技厅共同举办的地质科技创新暨第三届中阿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在宁夏悦海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地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新华,地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加敏,科技厅副厅长陈放等领导出席会议,7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为主,线上+线下”形式参加研讨。会议签署了甘肃、青海、宁夏三省区地矿局(地质局)《联合开展地质工作助推黄河流域上游三省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议。

8月25日至27日,自治区地质局以督导检查全局基层党建工作为契机,对局属10个单位和局机关8个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互观互检”。

8月27日,区直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刘振飞带领复查验收组一行,对地质局自治区文明单位建设工作进行实地复验。复验组认为地质局党委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创建基础扎实,特色亮点突出,做到了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8月31日,刘可为副主席在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关于2021年上半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上批示:针对“关键点”“薄弱点”“风险点”抓工作的思路很好,要严制度、严作风,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好。

△自治区地质局矿调院专业技术人员海连富入选2021年度“西部之光”计划,前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进行为期1年的研修深造。

9月

9月17日,自治区地质局地质灾害专项应急演练在贺兰山口沟举行,煤炭局矿山钻探应急救援队、矿调院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水环院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遥感院应急救援技术服务保障队、核调院核与辐射应急救援队参加演练,这是地质局首次开展大规模应急演练。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叶廷文莅临指导,局领导马世军、刘自俭、夏斌,副巡视员安新朝参加应急演练。

9月24日,物化院承担的自筹资金项目《六盘山北麓兴海盆地重力调查及构造研究》野外测量工作全部完成,经廊坊物化探所、陕西二物、局联合专家组野外验收,获得综合评分92分,达到优秀级。

△由宁夏地质局、宁夏地质学会主办,宁夏地质博物馆承办的第七季“博物馆奇妙夜暨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与广大游客再次见面。

10月 

10月8日,水环院党建案例《党建“红”绘制“生态绿” 厚植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荣获“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

10月13日—16日,地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新华一行4人赴成都参加西部地矿(勘)局局长联席会第六次会议暨2021年学术年会,煤炭局副局长冯希文以《双碳背景下煤炭地质工作思考与实践》为题在会上做了现场交流。本次会议在全局范围内征集学术论文20余篇,内容涉及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思考、地质工作研究等多个方面,地质局选送的论文获得了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10月18日,在中卫市召开的2021云天大会上,宁夏高分中心与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在云(未来)分论坛举行了产业合作签约仪式,签署了高分中心和北斗中心“两心(星)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9日,在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组织的全区离退休干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知识竞赛中,自治区地质局离退休干部代表队获现场竞赛集体优秀奖,自治区地质局离退休人员管理处获优秀组织奖。

10月20日,自治区地质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视频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世军对进一步做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遥感院获批科技厅2021年度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项目《黄河流域吴忠段水环境健康诊断关键技术研究》。

10月26日,地质局机关及地调院、服务中心向地矿局社区捐赠了抗疫物资。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新华带领局机关党委、地调院和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到地矿局社区进行现场捐赠。

△矿调院成功中标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项目暨固原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中标金额为588.77万元。

10月26日—11月8日,接银川市西夏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提示函,地矿大厦严格执行封控要求,在大厦办工职工居家隔离线上办公。

10月27日,由煤炭地质局承担的自治区财政资金项目《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煤层气资源评价及水平井开发技术应用研究》项目成果报告顺利通过评审,并被评为优秀成果报告。

10月31日,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召开全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通报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对下一步做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1月 

11月5日,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召开全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精神,通报10月31日会议以来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局人员情况、全局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物化院就疫情防控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11月9日,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局党委委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地质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田景涛一行,先后来到西夏区澳海澜庭小区、宁华园社区、玫瑰园小区和兴庆区中兴小区,看望慰问了核调院、水环院、煤炭地质局、矿调院、遥感院、地质资料馆和物化院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并送去了防疫物资和慰问品,表达地质局党委的关怀和温暖。

11月10日,遥感院《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宁夏区域卫星综合应用》项目通过国家工信部产业发展中心、高分专项重大工程中心联合组织的验收。

△自治区地质局被自治区财政厅评为全区“资产管理先进单位”。

11月11日,矿调院申报的2021年自治区柔性引进创新团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煤层气资源评价与高效开发利用创新团队获批立项,成为今年全区支持的15个柔性引进创新团队之一。

11月16日,“10.17”疫情发生以来,全局上下闻令而动,全力参与社区和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一线建立1个临时党支部、组建7支党员突击队,组织572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514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超过2天,投入23.64万元为下沉社区配备防疫物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地质力量。

11月19日,遥感院承担的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课题—遥感技术在自然灾害防范中的应用分析(以沙坡头区为例)通过国家减灾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在评审6个项目中排名第一。

11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十四五”公益地质工作规划》发布,规划从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调查勘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地质信息化建设及地质科技与人才建设方面谋划2021-2025年工作,并展望到2035年。

11月30日,第十六届宁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推选结果公示,地质局机关李英获一等奖,地调院马瑜获二等奖,地调院孙变变、水环院黄小琴、矿调院海连富获三等奖。

△由宁夏地质学会编著(写)的诗歌集《诗·写在大地上》正式出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国地质学会成立100周年献礼。

12月 

12月7日,局党委召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暨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做重要讲话,总结近几年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做法、经验,梳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关键节点、困难时点,并对下一阶段人才培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局领导、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领导、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和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了会议。局属4个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3名优秀年轻干部代表作了发言。

12月9日,自治区地质局与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国有企业脱钩划转移交协议,局所属宁夏沃特供水有限公司(100%股权)脱钩移交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12月10日,自治区地质局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自治区教育、医疗、新闻媒体等行业代表、社区干部、志愿者以及市民群众共44人参加。

△遥感院李欢入选2021年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

12月14日,矿调院王磊、物化院虎新军、遥感院武丹入选第六批“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

12月15日,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37届学术年会上,物化院被正式授牌设立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宁夏办事处。

12月19日,局机关高四新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荣誉称号。

12月21日,煤炭地质局煤勘院承担的《宁夏凤凰台勘查区煤炭资源普查》项目顺利完成自然资源部科技成果登记并取得成果登记证书,登记号为20211132。

12月23日,宁夏地质局离退休人员管理处被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评选为2021年度全区离退休干部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局离退休干部工作调研报告《坚持党建引领  赓续红色基因 助推新形势下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荣获2021年度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调研一等奖。

12月28日,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召开局属单位党委(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听取了局属10个基层党委(总支)负责人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并进行现场评议打分。

12月30日,根据《关于马金元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宁党干字〔2021〕278号),免去宋新华同志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副书记、委员职务。根据《关于马金元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宁党干字〔2021〕280号、宁政干发〔2021〕24号),免去宋新华同志自治区地质局副局长职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215号 联系方式:0951-2036628 邮编:750021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07号 备案号:宁ICP备16001097号-4 Copyright©2005-2012 Ningxia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