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局发展处 作者: 日期:2022-01-10

宁地党发〔2021〕119号

2021年,自治区地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依法依规履行公益职能,通过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推进全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将法治建设作为地质局全面履行公益职能的前提与保障,助力地质事业转型升级,为自治区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积极贡献。今年被认定为区直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成为首批被认定为模范机关的27个单位之一;获“银川市西夏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颁发的新冠疫苗接种达标单位“接种平安标识”,实现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基本覆盖。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地质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优化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结构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纳入局效能目标考核和年度述职报告,以制度要求局、院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单位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局、院形成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层级工作体系,真正做到了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有人做,事后有人管,保证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依法行政,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地质局主要领导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牵头部署、 重大问题主动过问、重点环节靠前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盯住督办,全面履行法治建设各项职责。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自治区地质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自治区地质局第八个五年(2021-2025)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地质局今后5年法治建设目标、思想、任务、举措。

(三)形式多样,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坚决树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制定《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关于认真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地质局管理全过程各方面。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讲座8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专项知识答题活动,全局共816人参与;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和“全区2020年宪法·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制作《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展板,营造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氛围。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中心组集中学法和邀请自治区普法讲师团老师授课等形式,全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安全生产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 8 次,促进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法治观念。三是利用网络媒体深入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宁夏党建、区直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自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引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思想旗帜》等内容,还利用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平台举办了全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轮训班。

(四)健全制度,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一是建立部门职责与责任清单制度。按照自治区深化自治区地质系统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制定了《宁夏地质局机关处室内设机构职责及定员定岗定责》,做到权责明晰。二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全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2021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了述法,参与率为100%。三是加强日常指导检查与目标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年度效能管理目标考核体系,与其他业务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提高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权重,有力促进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推进落实,确保了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不漏项、进展明、问题清、措施准、责任实。四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宪法法律学习列为局、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人员培训教育内容,对新提拔任用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和新选调的工作人员进行学法用法考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

(五)突出重点,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突出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中的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地质工作重大行政决策的全过程。一是健全监督责任追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监督的主体、内容、对象、程序和方式,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加强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123工作举措”推进落实情况、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督查监督,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二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修订《自治区地质局重大行政事项决策办法》,凡是未履行必经程序的重大事项不得做出决策,重大行政事项严格按照《自治区地质局重大行政事项决策办法》和“三重一大”的要求,由局党委会议、局务会议或者专题会议集体研究。针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内部深化改革,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并减少了不稳定因素,提高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水平。三是扩大公众参与行政决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决策,对以单位名义签订合同、执行重大行政措施等重大决策事项,原则上都由本单位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论证,对涉及面广、与职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举行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了意见,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水平。四是强化法律咨询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过程。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均设置了法律咨询室,法律顾问定期或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到单位坐班开展服务,非坐班期间通过电话开展线上服务,除单位合同、制度合法性审查及涉法事件咨询外,积极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内容涉及安置补偿、邻里纠纷、资产纠纷、民事诉讼等,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100余次,有效发挥缓解民困、破解民忧的积极作用,受到职工群众广泛好评。

(六)完善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把职工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凡有法可依的都要依照法定程序和渠道解决,保障职工合理合法诉求和权益。制定了《关于严肃对待信访举报工作 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构建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共办理信访事件3起,均进行了妥善处置。继续完善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实现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力争做到“应调尽调”,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离退休老党员王忠岭以自己名字命名,成立了“老王说和室”,开展法律、法规、邻里公约宣传讲解,做好邻里矛盾发生的预防,老王说和室自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邻里矛盾纠纷98起,受到各类媒体广泛关注。

二、存在问题

地质局属自治区政府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无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事项方面的行政职权,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中与政府机关行政部门存在差距。2021年全局法治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还需进一步深入。部分党员法律法规方面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存在重业务,轻法律思想。二是法律专业人员缺乏。全局现有从事法治和普法业务工作人员均是兼职人员,在法律、法规方面知识较为薄弱。三是普法宣传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普法宣传中采取条幅、展板、标语宣传较多,采用新媒体手段较少。

三、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2022年是“八五”普法工作的第二年,地质局党委将继续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治局,不断提升群众法制满意度,以做好法治建设第三方评估为主要任务,以普法宣传为主要抓手,推动地质局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做好法治保障。

(一)强学习,增能力,提高职工法治意识。认真落实《自治区地质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自治区地质局第八个五年(2021-2025)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开展法治培训、法治宣讲、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将学法守法用法贯穿到日常工作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亲自学,党员干部主动学、集中学,一级带着一级学,持续提高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提升地质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法治基础。

(二)早谋划,强责任,确定全年工作要点。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统筹作用,计划年后召开小组会议,及早谋划全年工作要点并落实到位,保证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管理,健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局、院两级内部制度管理,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形成以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的具体规范,构建地质事业管理制度更加定型、政策规定执行更加到位、管理运行更加规范、遵规守纪更加自觉、监督执纪问责更加有力的管理体系。

(四)抓业务,强基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方面通过招聘等方式引进法律专业方面的人才,解决法治方面人才短缺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法律、法规方面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胜任依法行政的能力。

(五)抓宣传,增实效,营造良好教育氛围。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全局“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列为“八五”普法工作重要内容。二是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利用“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地球日、国家安全日、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节点,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发挥地质科技信息刊物、职工书屋、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委员会

                                                             2021年1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215号 联系方式:0951-2036628 邮编:750021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07号 备案号:宁ICP备16001097号-4 Copyright©2005-2012 Ningxia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