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质局党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局发展处 作者: 日期:2023-02-21

2022年,地质局党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一规划两方案”精神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地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地质局党组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和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学,在全局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1.结合工作推进学。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深入学、全面学,学出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工作的负责之心,对事业的热爱之心。

2.提高站位引领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到全面依法治局各方面。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引领干部职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做党纪国法的忠实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支部活动创新学。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理论专题等形式,有计划分步骤深入学习。

(二)坚持责任担当,全面谋划各项法治工作。地质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谋划、指导、落实、督查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确保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2022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法治建设事宜,安排部署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制度。地质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学法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行公益职能等情况进行了述法,领导干部参与率为100%。

2.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地质局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干事创业的“必修课”和真抓实干的重要准绳,自觉依规谋事、依规管人、依规用权。一是健全完善行政管理制度。2022年,经过修订制度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健全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地质局党组持续优化《局属单位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不断增加考核权重,确保地质局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不漏项、进展顺、问题清、措施准、责任实。2022年地质局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法治建设考核指标赋分由上年度1分增加到1.5分。三是加强日常指导督查与目标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有力促进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四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列为局、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人员培训教育内容,对新提拔任用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和新选调的工作人员进行学法用法考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形成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头雁效应”,有力带动全局法治建设,有利促进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法治观念。

(三)突出重点,推进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突出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中的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地质工作重大行政决策的全过程。一是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监督的主体、内容、对象、程序和方式,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加强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的督查监督,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二是扩大公众参与行政决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决策,对“三重一大”、 合同签订等事项,原则上都由本单位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论证,对涉及面广、与职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举行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提高决策的民主化水平。三是强化法律咨询服务。邀请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就涉及地质局诉讼、行政复议、纠纷调解和信访处置等工作第一时间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就职工关心的法律问题答疑解惑。2022年形成的决议、决定无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情况;无因违反法律、法规、规章,造成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的决策。

(四)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把职工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凡有法可依的都要依照法定程序和渠道解决,保障职工合理合法诉求和权益。

(五)创新宣传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新局面。坚持“四个结合”,努力提高学法用法水平。地质局党组始终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致力于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水平,普法工作亮点纷呈。

1.把学习贯彻宣传专题法规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多方式、多渠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题法规普法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一是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网络普法 与法同行”主题知识网络竞赛;开展网络扫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答题活动;利用办公楼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主题标语;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二是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利用问卷星网络媒体平台自命题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网络知识答题活动。三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学习。举办了“树牢法治意识,实现安全发展”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班;参与“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四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宣传学习。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组织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五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学习。举办了“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讲座。六是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引导。通过宣传引导信访群众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逐级、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

2.把学法用法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地质局将法治学习教育融会贯穿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特别是贯穿于每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全过程。一是坚持常态化学。局院两级党组织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条例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贯穿到日常工作学习中,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守住法律制度红线,筑牢廉洁思想防线。二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中组织党员干部分别到中共宁夏工委纪念馆、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宁夏博物馆、贺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观看反腐专题片《零容忍》。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到西夏区人民法院旁听酒驾案件庭审,警示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杜绝酒驾,平安出行。通过实地参观等学习方式使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违纪违法对党和国家、对家庭、对自己的严重危害,带头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3.把学法用法与转变机关作风结合起来。学好法律知识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必由之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是转变机关作风的保证。地质局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转变机关作风作为普法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重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有关专业法规,有力地促进了地质局系统机关作风建设。

4.把学法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地质行业是专业技术比较强的行业,为增强专业技术人员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地质局结合“8·2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等法规规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法律条例。

二、存在问题

地质局属自治区政府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归口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管理,无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职权,在落实法治建设方面与政府机关行政部门存在一定差距。2022年全局法治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1.普法工作推进不平衡。部分党员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方面知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学法工作重视度不高。基层个别单位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高,落实不够到位。

3.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工作人员遇到问题能够想到找法律顾问咨询解决,但自身在运用法律手段应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4.法治宣传学习形式单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思路有待进一步拓宽,工作方式方法有待创新。

三、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谋划

2023年,地质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一规划两方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要点,认真谋划依法行政工作,推动地质局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加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和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在全局上下形成浓厚的学法氛围。

(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地质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自治区地质局第八个五年(2021-2025)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作用,统筹谋划好2023年地质局法治建设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建立健全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局院两级内部制度管理,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形成以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的具体规范,构建地质事业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政策规定执行更加到位、管理运行更加规范、遵规守纪更加自觉、监督执纪问责更加有力的管理体系。

(四)全面落实“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地质局党组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和“1+3+X”清单学法体系,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各部门、各单位普法主体责任,将普法教育贯彻于地质工作全过程,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为促进地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法治基础。

(五)提升能力,加强队伍建设。配优配强普法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开展法律、法规业务方面辅导、培训,提升工作人员胜任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的能力。

(六)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网络等资源优势,注重运用新媒体,不断发挥微信等新型媒体的普法功能,构建全方位的媒体法治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215号 联系方式:0951-2036628 邮编:750021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07号 备案号:宁ICP备16001097号-4 Copyright©2005-2012 Ningxia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