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质局党组关于印发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43/2022-00148 文号 宁地党发〔2022〕47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地质局 责任部门 局发展处
有效性 有效

局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机关党委:

经地质局2022年第3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将《自治区地质局党组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党组

2022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地质局党组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自治区“八五”普法实施意见和地质局“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落实,以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为抓手,深化守法普法,推进依法治理,促进地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院两级党组(党委、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党支部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择时举办1期“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讲座学习班,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走深。(责任部门、单位:局机关党委、事业发展处,局属各单位)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基层单位和项目一线延伸,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责任部门、单位:局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二、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实施方案

3.常态化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为契机,以“弘扬宪法精神”为抓手,组织开展好第九个“12·4”国家宪法日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举办宪法知识讲座1期,开展宪法知识竞赛1次,制作宪法知识宣传展板2块,宪法知识宣传标语在大屏循环播放时间1周,推进宪法精神走入群众、走入日常生活。(责任部门、单位:事业发展处,局属各单位配合)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深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辅导讲座,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下载转发民法典主题法治公益广告、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作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各单位以民法典和行业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至少开展1次普法大宣讲活动,组织开展1次民法典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答题活动。(责任部门、单位:事业发展处,局属各单位)

5.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学习。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党组(党委、总支、支部)“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常规性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治知识考查制度,落实每年开展一次网上庭审旁听活动的要求,利用好“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综合学习平台,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责任部门、单位: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配合)

6.加强地方法规和行业法规宣传。学习宣传《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地质勘查调查及地质灾害治理和环境修复法治宣传上取得实效。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矿产资源法》《测绘管理条例》,学习《地热勘查施工技术规程》《宁夏矿山地质灾害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监测技术规程》《宁夏浅层地温能勘察施工技术规程》等方面的法规规程。(责任部门、单位:规划处、调查处,局属各单位)

7.认真做好新《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法》进行全面学习,实现学习全覆盖。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开启全局依法治安的新篇章。(责任部门、单位:安全应急处,局属各单位)

8.认真做好“保密法宣传”活动。“保密宣传月”期间组织开展1期关于保密方面法治知识讲座,主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保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建议办法》《泄密案件查处办法》等内容进行讲解,通过开展讲座辅导,提升政策法规执行力度,提高保密干部业务工作能力,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和遵守保密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责任部门、单位: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9.开展好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知识学习答题活动,利用局网站和滚动大屏做好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通过学习宣传增强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责任部门、单位: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10.开展民族法治讲座宣讲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好民族法治讲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法律法规专题辅导宣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责任部门、单位: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三、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1.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治理能力。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提高局、院两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责任部门、单位:人事处、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12.加强纪律建设抓好警示教育。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旁听人民法院职务犯罪庭审,到监管场所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深入剖析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2021年度全区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责任部门、单位: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四、创新普法方式,增强工作实效

13.加大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发挥音视频尤其是短视频的积极作用,通过中国普法网、宁夏普法网、法治宁夏、银川微普法等网站平台,下载有关法治方面的普法宣传短视频转发至局机关工作群,基层单位普法工作群,使干部职工在休闲娱乐间就能学到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普法传播效率。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借助LED显示屏、展板、条幅等媒介平台,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责任部门、单位:局办公室、事业发展处,局属各单位)

14.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法律顾问参与本单位重大决策、行政纠纷、信访事项、合同审查、案件代理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依法规范决策。在局、院常态化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室,就职工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民生诉求、涉法案件等进行答疑解惑,保障民生、缓解民困、破解民忧,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责任部门、单位:局办公室、事业发展处,局属各单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215号 联系方式:0951-2036628 邮编:750021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07号 备案号:宁ICP备16001097号-4 Copyright©2005-2012 Ningxia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