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地质工会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43/2022-00149 文号 宁地工发〔2022〕10号 生成日期 2022-04-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地质局 责任部门 宁夏地质工会
有效性 有效

各基层工会:

现将《宁夏地质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工会委员会

                                                             2022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地质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和全国总工会十七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按照地质局党组和自治区总工会的工作部署,以新修订的《工会法》为依据,以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年为重要抓手,实施思想引领铸魂、建功立业聚力、权益维护促稳、服务提升凝心、强基固本增效、改革创新赋能“六大工程”,叫响“春送文化、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品牌,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基层工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主题,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着力营造“大学习”氛围、搭建“大研讨”平台、掀起“大实战”热潮,通过提高“学”的精度,拓展“思”的深度,加大“用”的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学思用的结合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在知信行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按照总工会安排部署,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安排要求落到实处。

二、深化岗位建功活动,主动投身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

3.继续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体现地质专业特色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岗位建功活动,凝聚全局干部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4.积极开展“评优推先”活动。积极做好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推优评先工作。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发扬“三光荣”传统和“三特别”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5.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挖掘报道广大干部职工在地质事业发展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道德讲堂讲好职工故事,奏响劳动美丽、工作光荣主旋律,引导干部职工“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同时,协调自治区总工会安排1—5名劳模到区内外疗休养,并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做好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宁工发〔2021〕27号)精神,自筹工会经费,分批安排局内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代表赴区外疗休养。

三、丰富职工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和繁荣地质文化

6.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自治区总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结合局属各单位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分片联合、上下结合、委托承办的形式,适时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推动地质工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组织地质局代表队参加自治区十六届职工体育运动会。拟定于2022年6月下旬,举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局干部职工运动会。

7.继续开展“迎新春 送万福 进万家”慰问活动,拟定于2023年1月,由地质工会组织2—6名自治区知名书法家及局内书法爱好者,深入到局属各单位及住宅小区,现场书写、无偿赠送对联福字,并与地质博物馆联合开展“喜气盈门书红福”活动,进一步体现地质局党组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关怀,不断繁荣地质文化,增添节日气氛,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8.组织干部职工参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旅厅主办的“清凉宁夏”广场文化活动地质局专场演出和自治区总工会牵头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全区“劳动者之歌”文艺汇演,按要求组织编创人员编导排练能够反映地质事业发展成就和地质职工工作中奋勇当先、真抓实干劳动风采的文艺节目。拟于2022年5月组织部分单位开展创排工作。

9.扎实推进全局职工文化建设。开展常态化读书活动,稳步推进职工之家、职工电子书屋建设。结合全国总工会《关于举办“中国梦 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第九届全国职工摄影展的通知》和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全区职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征稿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稿和照片征集,丰富干部职工精神生活。

10.创新性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工会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充分调动共青团、工会、离退休等部门积极性,在全局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助力先行区建设”志愿服务工作提升活动。积极筹措行政资金,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力度,开展地质科普文化进村校、金秋助学助困助残、“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区直机关工委开展的“机关消费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鼓励局院两级食堂和职工购买对口帮扶村的农副产品。

四、维护工会会员权益,不断提升各级工会组织服务能力

11.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督促局属各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努力提升全局安全生产水平,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助力“平安宁夏”建设。拟定于2022年4月,配合局安全应急处开展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和“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生产监督活动,切实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群众监督作用。

12.继续做好2022年职工的医疗互助工作,切实做到广泛宣传动员,努力做到干部职工全覆盖。不断完善医疗互助机制,扩大覆盖面,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救助力度,减轻重大患病职工的医疗负担。积极开展职业病危害知识讲座,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宣传。继续加大对全局干部职工年度体检、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的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结果列入全年工会工作考核目标体系。

13.坚持将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基层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加强各院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推进院务公开,扩大院务公开覆盖面,不断完善院务公开工作监督机构和保障措施。认真落实单位重大事项处理必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制度,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履行工会职责,完善维权机制,增强维权能力,做到政治上尊重职工,权利上维护职工,生活上关心职工,让广大职工成为真正的主人。

14.持续推进送温暖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拟定于“五一”“十一”和春节期间,对野外一线项目部、对口帮扶村驻村工作队进行慰问。积极开展劳模生活困难补助金和特殊困难帮扶金申报工作。继续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举办全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培训班,不定期对全局贯彻女职工保护条例中女职工合法权益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五、强化工会干部培养,加强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15.持续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积极推动所属基层工会组织换届、工会更名、法人变更等工作,结合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立足全局实际,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工会的原则,指导基层工会抓好机关科室、野外项目部工会小组建设。积极推动宁夏地质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召开宁夏地质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16.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和新任工会主席、工会干事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拟于2022年7月,举办一期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聘请自治区党校、总工会有关领导主讲。积极选派基层工会骨干到自治区总工会举办的培训班参加培训,选派基层工会主席到省外考察学习工会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业务水平。

六、加强工会经费审计,提升工会财务基础管理工作水平

17.加强工会经费收支预决算和工会离任审计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管职责。制定印发《宁夏地质工会财务管理办法》《宁夏地质工会采购管理办法》。做好工会经费收支预决算,认真落实《工会会计制度》,大力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收好管好用好每一笔工会经费。继续开展下审一级工作,分批对局属各单位、机关工会2022年度工会经费进行专项审计,对离任工会主席进行离任审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215号 联系方式:0951-2036628 邮编:750021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07号 备案号:宁ICP备16001097号-4 Copyright©2005-2012 Ningxia All Right Reserved